扫一扫
0791-86733112
慈善义工大学生:支教生活辛苦但收获很多
发布时间:2012/12/18 00:00:00
今年9月6日,南昌慈善义工协会组织的农村贫困地区小学支教活动正式起航,首批10名慈善义工支教大学生从7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分别前往南昌县蒋巷镇玉丰小学、新建县大塘乡新培小学、进贤县三里乡曹门小学、安义县新民乡乌溪小学和湾里区梅岭镇梅岭学校,开始为期一个学期的支教服务。

  时间过去3个多月,这期间记者先后来到这些支教点,感受支教大学生的辛酸与喜乐。

  上厕所要走200多米

  钟辰君2009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但支教是她心中的一个梦想。钟辰君支教的学校是进贤县三里乡曹门小学,学校距离镇里有4公里多,没有汽车,只能靠步行或助力车往返。学校没有住宿的地方,钟辰君便住在村民家中,上厕所最近的地方有200多米远,晚上如厕时要叫醒另一位女同学一起去。

  钟辰君负责教五年级的语文,一个星期有16节课,最多的一天有6节课。每天早上7点到校,上完上午课,赶紧做饭,午餐刚吃完,下午又开始上课。对于独生女的小钟来说,做饭是较难的一件事,过去在家父母全包了,现在全靠自己动手,不过慢慢也学会了。

  学校超过一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周末,钟辰君便留在学校,一家接着一家,对孩子进行家访。在曹门小学,只有在课间,钟辰君才有时间和记者聊上几句,铃声响起又走进教室。

  学生们会带菜给老师吃

  新建县大塘乡新培小学有125名学生,这是曾芹和郭姣丽的支教点。她们都是90后女孩,江西城市学院大三学生,是南昌首批慈善义工大学生支教团中年龄最小的两位。

  新培小学校长程松林说:“她们十分优秀,耐心而且细心。”翻开两人的备课本,整洁的文字记录着曾芹、郭娇丽支教的点点滴滴。学生考试成绩登记栏里记录着郭娇丽所教五年级语文单元测试成绩,上面显示,第一单元测验时,班上无满分,甚至有学生不及格,而在第四单元测试中所有学生成绩均及格,23个学生中有6个得了满分,优良率接近80%。

  “有段时间学生很调皮,觉得自己快支持不住,但和他们接触久了会发现,这是孩子的天性,我们也都是这么成长的。”郭姣丽开始摸索到一套方法,想办法让他们爱上学习。

  在乌溪小学,慈善义工大学生黄阳和周会宝两人接过了前任支教的交接棒。让他们感动的是,每到吃饭时,留校吃饭的学生总是围在他们身边,有时学生会从家里多带一些菜给老师,还有家长把新鲜蔬菜送到学校,细心的家长还会扛来劈好的干柴。这让黄阳和周会宝不知所措,农村里的孩子和家长没有华丽的情感表达方式,而是用淳朴行动表达对他们的感激。

  守护着58个孩子

  “有人说没当过兵就永远体会不到军营的甘苦,我要说没支过教就永远感受不到支教者的苦乐。虽然支教时间不长,但我已被这种经历深深感动。”南昌县蒋巷镇玉丰村,靠近鄱阳湖,是血防疫区,村里的一些村民逐渐地搬迁出去。面对困境,慈善义工大学生齐洁和胡佳依然坚守在那里,守护着58个孩子。

  虽然辛苦,但是支教的生活,让这些义工觉得很充实。“有时候我会想,这样的生活挺不错,有一群可爱的学生,闲暇时,还会和学生们一起骑自行车去游玩。”齐洁说,支教生活也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南昌慈善义工协会会长余根水介绍,南昌慈善义工大学生支教服务期间,协会为支教老师每月发放部分生活与交通补贴,并与南昌高校联合分会建立支教老师考评制度。虽然义工大学生不多,但给这些偏僻农村小学带来生机和活力。

  余根水说:“今后支教服务以每学期为一阶段,学期结束后进行支教人员轮换,活动后期招募新成员,以后将逐步增加支教点,让慈善义工大学生在农村贫困地区小学支教活动延续下去。”

   本报记者 徐黎明
爱心帐号:
200706022628
南昌慈善义工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05147341号
电话:0791-86733112 传真:0791-86733112 地址:南昌市象山北路129号
未经授权禁止对本网站文字及图片进行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支持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