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0791-86733112
市协会2019年工作总结何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7 12:03:29

 洪慈义字〔20201

 

南昌慈善义工协会

关于印发南昌慈善义工协会2019年工作

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慈善义工协(分)会、市直属分会、高校联合会、团体会员单位:

市协会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2020年工作作了仔细研究。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

请各分会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认真研究2020年工作计划。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围绕脱贫攻坚助力开展“六助”服务,争取南昌慈善义工事业上一个新台阶,为南昌的全面发展添力。

2020年元月八日

南昌慈善义工协会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稳步前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南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省市慈善总会、志愿服务联合会关心指导下,南昌慈善义工协会和所属各分会团结、组织、依靠全体慈善义工,坚持践行慈善宗旨,坚持弘扬慈善义工精神,坚持围绕“六助”和社会公益开展活动,坚持服务困难群众,服务社会,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顺利召开了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南昌慈善义工协会成立于2009年,到今年已有10个年头。由于

多种原因未能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市协会将筹备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作为今年工作要点,经过长期精心准备,南昌慈善义工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于今年316日顺利召开。

    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得到了省市慈善总会的高度重视。省慈善总会朱和平副会长、市慈善总会王水苟副会长、市民政局邱锐副调研员、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李新建副秘书长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表决通过了余根水会长代表第一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修改章程报告,选举产生了62名理事,组成了南昌慈善义工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在第二届理事会上,选举冯中阳同志为会长,许建平、涂新民、岳喜坚、李金晓同志为副会长;聘请雷武江同志为名誉会长、余根水同志为荣誉会长、李辉同志为顾问。余根水和冯中阳两位新老会长发表了离任和新任讲话。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朱和平、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王水苟分别讲话,对过去十年南昌慈善义工协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与了高度评价,对南昌慈善义工寄予厚望。

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全面总结了南昌慈善义工辉煌的十年,展望了今后的锦绣前程。大会的顺利召开,让南昌慈善义工更加凝聚更加团结,更加有信心巩固发展慈善事业。

  1. 顺利完成全年的工作要点计划

    细细盘点,在各分会和全体慈善义工共同努力下,市协会年初指定的工作计划得以顺利完成,成绩令人喜悦。主要是:①服务力量更加壮大。今年又增加7个分会,2486位会员。增添了新鲜血液,壮大了服务力量;服务活动更加广泛。今年服务时间46652小时,其中服务困难对象36085人次。关爱、惠民、募捐箱、安义县等分会基本上是每周每月都开展多样的服务活动。直接面对面地为困难群众和社会服务,充分展现了一片无私丹心。②服务项目更加有序。一些以项目为引领的服务,经过长期摸索,已经十分规范有序顺畅。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支教项目,从前期支教老师的招募培训,到期中的走访探视,到期末的考评鉴定,还有和学校负责人的联系沟通,都已轻车熟路、形成流程、规范有序。关爱环卫工人服务项目,从年初的送温暖、吃年夜饭到夏季送清凉,平时组织慈善义工和环卫工人同扫一条街,坚持数年,深得环卫工人和媒体好评,得到社会赞赏。请书法家写春联、赠与困难群众和社区居民形成惯例。③服务基地更加稳定。每逢节假日,关爱、惠民、关爱空巢老人、红军球迷、募捐箱、安义县等分会的慈善义工们就纷纷前往市福利院、儿童村、敬老院和社区开展服务。这些地方依然成为了慈善义工自己家人居住的地方,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坚持前往,充分显现了慈善义工大爱之心。④队伍建设更加重视。市协会、各分会都十分重视队伍建设,不断规范行为,不断规范纪律,不断规范人事制度。募捐箱分会调整了会长,新会长姜昊带领分会会员,服务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微车队分会新老会长完成交替,队伍更充满活力。⑤学习培训更加丰富。坚持每年对慈善义工骨干培训两次已是多年传统。今年的培训,改变以往请专家、学者、领导授课为主,采取请优秀慈善义工登台讲话,讲自己的经历、谈自己的感受、效果亦如往常。今年下半年的培训,还把培训课堂搬到了教育基地,更有不一般的收获。今年的两期培训班,各分会负责人交流甚深、交谈甚欢。都表示,培训促进了团结,交流了经验,提高了水平。⑥宣传报道更加多样。市协会共出简报6期,刊登各分会活动信息近千条;网站保持更新;在坚持传统宣传报道基础上,今年915日市协会开建了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平台更广泛深入宣传报道南昌慈善义工的慈善义举。⑦财务管理更加严格。仍坚持认真“一级管理,二级使用”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手续齐全,账目清晰。2019年共接收社会捐助和工作与项目经费拨款488,600.92元,其中本级捐款13,525.95元,工作与项目拨款411,000元,分会定向捐款56,800元,利息收入7,274.97元。总支出542,908.93元,其中市协会本级295,520.53(含项目专项经费226,875.53元,义工活动工作经费68,645元),分会支出60,590.9元,管理费用186,797.5元。

  2. 顺利完成了省市慈善总会交给的任务

    南昌广大慈善义工在自愿开展“六助”服务活动的同时,还自

    觉成为了省市慈善总会开展慈善活动的一支生力军,较好地完成了省市慈善总会交给的任务。元旦春节期间,市慈善总会组织的“慈善情暖万家”大型服务活动,各分会的慈善义工们带着慰问款物冒着严寒,走进困难群众家里,走进敬老院福利院,开展服务活动,向困难群众送去觉和政府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南昌慈善日的“百千万”服务活动,中华慈善日服务活动,广大慈善义工都尽心尽力,将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重阳节,省慈善总会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南昌慈善义工踊跃参加。125日,惠民分会50名慈善义工在郭宏斌会长带领下,参加省慈善总会在八一广场举办的全省慈善脱贫攻坚成果展,顺利完成任务。

    2019年,成绩令人自豪,但仍存在不足。主要是:市协会对分会指导帮助不够,少数分会服务活动开展少等,这些有待于来年的改进加强。

    年之尾,期盼明年南昌慈善义工事业更上一层楼!

     

     

     

     

     

     

     

     

     

    南昌慈善义工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

     

    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充满信心。我们要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奉行慈善宗旨,坚持践行慈善义工精神,坚持紧扣“六助”开展义工服务活动,争取慈善义工事业的新突破新发展。

  1. 扎实开展好“六助”服务活动

    助困、助老、助学、助医、助残、助孤一直是慈善义工基本的也是本质的服务活动内容。我们始终要把开展“六助”,服务困难群众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不断创新、不断自我总结和完善,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为助力党中央提出的在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我们慈善义工应有的贡献。

  2. 扎实巩固好服务基地

    这些年,各分会都是建立了自己的服务基地,定期不定期前往开展服务活动。我们要巩固好这些建立在社区、学校、敬老院、福利院、儿童村等地方的服务基地。在服务基地的人群,往往就是需要被服务的人群。建立服务基地这条路走对了,我们要争取走长远。在巩固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分会争取建立一至几个新的服务基地。

  3. 扎实做好公益创投项目

    省慈善总会资助的支教项目2020年年终验收,市民政局资助关

    爱空巢老人项目年内也要完成。我们要认真做好实施计划方案,确保用好每一分钱,确保顺利完成项目,确保项目的服务对象受益。

  4. 扎实做好慈善总会资助的服务项目

    2020年南昌慈善日期间的“百千万”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一

    批服务活动已列为南昌慈善总会资助项目。我们要指定专人负责,制定详细方案,做出周密安排,调动各分会力量,确保每一个项目都开花结果。通过项目的实施,更好更广泛地服务困难群众,把慈善宗旨践行到实处。

  5. 扎实推进队伍建设与发展

    南昌慈善义工队伍一直在建设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每年都有一批新义工加入,每年也有新的分会成立。我们希望慈善义工队伍越来越强大。也相信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社会风气的不断好转,好公益喜慈善的人也会不断增加,慈善义工队伍也定然会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我们要不断推进队伍建设和发展,要健全制度,严格管理,保持慈善义工队伍的纯洁。今年还要把促进各分会均衡发展作为重点。

  6. 扎实抓好学习培训交流

     一以贯之的培训,十分必要,十分有作用。学习让大家长知识。

    特别是去年的培训采取交流形式,大家纷纷称好。各分会之间增强了信息经验交换,加强了相互间沟通,增进了友谊,有益于慈善义工队伍的建设,有益于慈善服务活动的丰富开展。今年依然安排两次慈善义工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学习与交流。

  7. 扎实抓好宣传报道工作

     社会需要传播正能量,宣传报道大爱无疆的慈善义工服务活动尤

    为必要。许多慈善义工多少年来默默无声、无私奉献,令人称道与敬佩,值得传送播扬。一是要巩固创新南昌慈善义工网站;二是要办好两个月一期的南昌慈善义工简报;三是要扩展南昌慈善义工微信公众号的影响面;四是要保持南昌慈善义工的微信群发挥信息沟通、经验交流、互相鼓励的作用;五是要积极主动争取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慈善服务活动和慈善义工优秀事迹。

  8. 扎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虽然说整个协会上上下下,充其量一年只有几十万元的经费开

    支,但是财务工作是严肃的,财务管理必须是一丝不苟的。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一级管理二级使用”制度;坚持分会按程序报账制度;坚持接受捐款一律进账开具正式票据制度;坚持经费开支会议研究,一支笔审批制度,确保资金使用不违规、不违纪。

  9. 扎实做好注册登记和服务记录工作

    加入慈善义工是自愿的,参与慈善服务是义务的。但是作为一个组织,就必须有严格的纪律和严格的管理。新义工加入要注册登记,开展服务活动要做好记录,这是基本的要求,也体现出我们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而不能随意,更不能弃之。



    新的一年开始,新的年代开始。我们的国家充满希望,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全体南昌慈善义工携手努力,争取新年代伊始首年,我们的队伍更蓬勃,我们的活动更活跃,我们的成绩更卓越,我们对南昌发展的贡献更显著。





    2019年度先进组织优秀个人和星级义工名单

    1. 先进慈善义工组织15

    1. 惠民分会

    2. 关爱分会

    3. 红军球迷分会

    4. 慈航分会

    5. 博大耳鼻喉医院分会

    6. 南昌正骨医院分会

    7. 关爱空巢老人分会

    8. 南大一附院蓝天使分会

    9. 安义县义工分会

    10. 江西农大分会

    11.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理工分会

    12. 南昌航空大学分会

    13. 东华理工大学分会

    14. 南昌小蜜蜂志工协会

    15. 青云谱慈善义工协会

    1. 优秀慈善义工服务项目20

      1、公益图书屋                &

爱心帐号:
200706022628
南昌慈善义工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05147341号
电话:0791-86733112 传真:0791-86733112 地址:南昌市象山北路129号
未经授权禁止对本网站文字及图片进行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支持汉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