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0791-86733112
南昌慈善义工协会200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11/26 00:00:00

      南昌慈善义工协会自2009年9月8日成立以来,至2009年底有四个多月。协会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在南昌慈善总会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开局良好,运作正常,组建了一批义工分会和直属分会,发展了一批义工会员,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各项社会公益服务活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  发展了义工会员,建立义工分会组织
      协会成立当初,已发展了1000多名义工。经过4个多月的工作,现有义工5000多名。根据市领导的要求和余会长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我们与南昌慈善总会联合行文下发了《关于加快慈善义工网络建设的意见》,要求城区的东湖、西湖、青云谱、青山湖4个城区和市直的几个系统在年底前务必把分会建立起来。对此,会长余根水带领协会秘书处同志分别深入到4个区的慈善会,上门做工作,动员他们积极筹备,落实领导机构候选名单,尽早尽快建立分会机构,截止年底已成立分会的有8个:包括青山湖区义工分会,东湖区义工分会,西湖区义工分会,市直有江西财大义工分会,高校联合义工分会,募捐箱管理义工分会,惠民义工分会,市妇女界义工分会,随后还有环保分会。青云谱区和市总工会近期也将陆续成立义工分会,要求成立义工分会的还有市个私民营企业义工分会、市直机关公务员义工分会、车友族义工分会等。青山湖区还将义工组织延伸到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建立起9个义工站和158个义工分站。
      其他县区和系统也正积极筹备,力争2010年上半年前分批建立义工分会机构。
      二、 组织义工培训,义工思想素质得到提高
      协会成立以来,先后对常务理事、部分义工骨干、市妇女界义工分会以及江西财大义工分会、惠民分会等机构的1200多名义工,采取以会代训的办法进行了培训。向义工们讲授了义工的形成、义工的性质、任务、职责和服务内容、义工纪律等相关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义工的思想素质和专业水平。各义工分会成立后也对义工组织了短期培训。义工们普遍反映,通过培训增长了知识,明确了义工的宗旨、性质和任务,为今后开展义工服务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 积极开展义工服务活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自协会在成立大会上与社会福利院孤儿开展认亲结对后,9月28日,协会组织50多名已结对的义工前往社会福利院与孤儿们见面,并为孩子送去节日的礼品和礼物。江西财大义工分会的义工们,挤出双休日的休息时间,分别组织开展了为留守儿童结对的“遥望南方童年”支教助学活动,2009年11月27日,136名义工采取“两帮一”方法与67名留守儿童结对助教活动启动仪式,在昌北小学开展得颇有影响,结对的学生义工们每周主动去受助孩子家中走访,并为每位学生建立了支教档案。这一活动深受学校和家长们一致赞扬。国庆和中秋双节前夕,城区部分义工分四路自发组织为敬老院孤寡老人送100盒月饼活动。西湖区慈善会义工分会在成立大会的当天,组织南航50多名义工到爱心养老院为孤寡老人服务,并送去了棉被、棉衣,还为老人们表演了节目,给老人们带来了欢乐。市五医院67名慈善义工为72名敬老院老人、残疾人、贫困慢性病患者精心护理,送服务送温暖活动。许多义工在自己所处社区还开展了捐助贫困患者的捐赠活动、爱心服务活动、走访慰问敬老院老人服务等活动。10月15日华东交大理工学院、江西司法警官学校的部分义工,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惠陪同下,与市盲校初三学生们在一起互相交流,共度快乐的盲人节。同时为该校盲童学生带去了牛奶、香肠、饼干等慰问品。义工们每到一处都受到受助者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慈善义工共有2026人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累计服务时间共6397小时。
      四、 建章立制,义工管理更趋规范
      协会成立之后,先后建立了几套运行机制:
      一是会长办公会议: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长办公会,听取季度工作汇报,研究和确定季度工作计划以及协会的重大事项和需要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
      二是秘书长碰头会:每周一下午召开秘书长碰头会,请会长参加。主要汇报上周各自分工工作,确定下周工作任务。会长部署有关工作。
      三是执行《南昌慈善义工管理办法》,在试行期间,如遇与实际工作有冲突的,义工们可以用书面形式提出修改意见,待理事会上进行必要修订。
      四是秘书长分工及职责。秘书长、副秘书长对分管工作进行大致分工,按照分工行使职权,细化了分管工作及职责。
      五、 加强宣传,慈善义工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加大对慈善义工的宣传力度,是扩大慈善义工认知度的主要手段和途径。协会成立前,我们运用大众传媒进行必要的宣传,着重宣传慈善义工协会的性质、任务、目的。协会成立后,集中报道了成立大会的有关信息。为了加大宣传力度,我们还专门印发了成立大会的特刊,将市领导、总会和协会领导的重要讲话、协会《章程》、《管理办法》以及给市民的公开信等全文刊登,进一步使市民了解慈善义工协会,为发展慈善义工会员起了宣传动员作用。总会与协会一起印发了慈善简报,省慈善总会第36期《江西慈善信息》用一版面报道了协会成立的消息。省慈善总会在赣州召开全省慈善工作座谈会上和省慈善总会二届二次理事会上,都分别对南昌慈善义工协会的成立和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协会的每一项活动,都主动邀请新闻单位参与。江西财经大学义工分会是我市第一个直属分会,省、市新闻媒体分别作了报道,1月11日“爱心 守望”专版,用较大篇幅报道财大义工支教的活动情况,扩大了慈善义工协会的社会影响。叮咚传媒为协会制作了滚动播放义工活动画面,已在十几个商场每天免费播放40次,宣传慈善义工的点滴活动。
      此外,为加强协会的内部建设,建立和开通了南昌慈善义工协会网站,网站设置了协会简介、规章制度、协会动态、义工风采、申请加入义工、网上求助等十几个栏目的网页。网站的开通,便利市民通过视频了解协会的基本概况,方便求助者的网上求助。随着慈善义工网络的开通,网上的浏览及点击率会越来越高,网站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为了方便工作,协会还添置必要的设备,建立了所有义工的档案和文书档案。印制了义工申请表格和证件,并及时发放。
鉴于目前协会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重,事务工作多,在服务上难免有不足之处;协会在初始阶段,在工作部署和服务活动安排上还显得不足,尤其是对外联络、信息交流上局面还未打开;协会网站与求助者的沟通和互动还欠缺。以上不足之处,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励,团结协作,用开拓进取的精神,努力做好慈善义工工作,为构建和谐南昌作出我们积极贡献。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十三日 
 

规章制度

爱心帐号:
200706022628
南昌慈善义工协会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05147341号
电话:0791-86733112 传真:0791-86733112 地址:南昌市象山北路129号
未经授权禁止对本网站文字及图片进行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支持汉邦互动